醫療專欄

column

泰興
源自日本時代的傳承

  • 泰興中醫官網LINE@線上約診已上線(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詳細內容
  • 加入LINE好友更方便!中醫減重、埋線減肥、中醫婦科預約 - 內湖泰興中醫診所 詳細內容

【必看!】全國詢問率超爆表的「清冠一號」究竟是什麼? 防疫就靠它了?

防疫專區2022/05/04

『清冠一號』(NRICM101)『清冠二號』(NRICM 102)是什麼?

最近好多人都在詢問『清冠一號』(NRICM101)和『清冠二號』(NRICM 102)
聽說這可以防中重症,這是真的嗎?
下面就來為大家說明清冠一號、二號的相關資訊

由板藍根、魚腥草、荊芥、栝樓實...等組成
類似中藥的感冒藥,經臨床已證實,能多靶點有效治療確診患者新冠肺炎。

 

『清冠一號』對抗新冠病毒的作用:

 

1 降低感染機率

抑制新冠病毒棘蛋白(Spike Protein)與宿主細胞膜上ACE2的結合,阻止病毐入侵細胞。

2 降低病毒數量(減緩病情發展)

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 ,阻斷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 。

3 降低身體過度的免疫反應(降低重症機率)

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TNF-α 、IL-6,來調控所產生的發炎風暴,減少肺部的破壞及降低肺纖維化的發展。

 

「臺灣清冠一號」可以做為「預防」性質來使用嗎?

 

只限於高風險的族群與對象,經中醫師評估其體質後,可以積極「預防性投藥」、立即截斷病勢。

 

一定要新冠肺炎(COVID-19),才能夠使用「臺灣清冠一號」嗎?

 

答: 不一定。
「臺灣清冠一號」核准的適應症為「外感時疫」,傳統中醫學所說的「外感時疫」,即是現在的「流行性傳染性疾病」,「新冠肺炎」(COVID‑19)即為外感時疫之一種,只要中醫師診斷民眾的症狀,符合「流行性傳染性疾病」,就可以請中醫師開立處方。但是,基於新冠肺炎的治療資源與藥物有限,為了能充分運用到需要的民眾身上,還是希望在中醫師仔細診察後,再開立清冠一號的處方。

如需輕症重症新冠線上看診或諮詢公費清冠一號的患者歡迎電話諮詢或加入LINE好友來了解更多詳情!

 

【以上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最近疫情不斷升溫,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護
口罩戴好,隨時清潔消毒雙手

新冠一號
arrow_drop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