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

service

泰興
源自日本時代的傳承

  • 泰興中醫官網LINE@線上約診已上線(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詳細內容
  • 加入LINE好友更方便!中醫減重、埋線減肥、中醫婦科預約 - 內湖泰興中醫診所 詳細內容

中醫調理

中醫調理

《黃帝內經》即使在目前,中醫"治未病"的思想也可謂"先進"的治療方式。最高明的醫生不僅要把人醫好,更重要的是使人不得病,人體自癒力的作用是任何藥物都不能媲美的。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自癒力是幫助身體恢復健康的真正法寶,任何一種治療方法的最終目的,都是使身體的自癒能力重新復甦。

中醫有言"三分治,七分養",指的是:在病人康復過程中,醫生和藥物所起的作用較少,身體的復原很多依賴於自我調節,也就是修復自癒力的過程。盡量依靠內力來治癒疾病,這是中醫的根本宗旨,也是醫療的最高原則。

中醫有病先調理,優先使用副作用小的針灸、實在不行,再用少量藥物輔助治療。其實醫療的目的並不是糾正人體的錯誤、中止病痛症狀,而是協助人體完成它應有的功能。比如呼吸系統的抵抗力降低就會感冒,所以有經驗的中醫通常不會過多給患者開藥打針,降溫止咳,而是叮囑病人多喝水,多休息,禁食大魚大肉等肥甘厚味,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這樣就避免加重腸胃的負擔,給身體一個修復的機會,進而促進自身的健康。

許多病人把自己完全交給了醫生,醫生又把病人完全交給了藥物,病人卻不知道,他們之所以疾病遷延,久治不愈,正是由於長期服用藥物,身體已經產成了抗藥性。如果某一種藥物不好使了,就換成其他的新藥,病人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惡性循環之中。

相對於這樣的人來說,善於運用身體自愈力自我調養的病人,則康復得更快,不僅能省去一大筆醫療費,更能在長期效果上對身體的真正修養。

arrow_drop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