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欄

column

泰興
源自日本時代的傳承

  • 泰興中醫官網LINE@線上約診已上線(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詳細內容
  • 加入LINE好友更方便!中醫減重、埋線減肥、中醫婦科預約 - 內湖泰興中醫診所 詳細內容

減肥千萬不要做的事(2)-生酮飲食

中醫減肥2021/07/01

今天就再來講另外一件減肥千萬不要做的事

生酮飲食
埋線減肥副作用、埋線減肥推薦、埋線減重、埋線減肥是什麼、埋線減重價格、埋線減肥

首先要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這裡指的生酮飲食並非”正統”的生酮飲食。

這裡指的生酮飲食是指訪間相傳的錯誤減肥方法,正確的生酮飲食每天攝取的脂肪量是要高達70%的脂肪,正常食物不可能有70%的脂肪,要達到正確生酮飲食標準每天是要喝椰子油,喝油超噁心根本沒幾個人受的了,況且生酮飲食早就被證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參考文獻)。

那錯誤的生酮飲食方法呢?更夭壽,這個方法就是所有含澱粉含糖的東西都不要吃,包括飯、麵、麵包、含糖所有東西,然後用多吃肉、蔬菜代替‧讓身體中的醣分不夠強迫身體使用脂肪做為能量來源,但是身體某些器官是只能用醣類做為能良來源的。

怎麼辦?就是使用胺基酸轉化為醣,再運用,所以身體這時只好拆東牆補西牆,分解身體的肌肉組織做為醣類來源,這種生酮飲食的病人身體的肌肉量一定會減少,你去健身房辛辛苦苦練出來的大肌肌就這樣消失了,更糟糕的事,身體主要的基礎代謝是由肌肉所貢獻,肌肉量減少意謂著基礎代謝降低,也就是說之後身體會變得更容易復胖的體質,反覆用這種錯誤方法只會讓你身體陷入復胖→生酮→減肌→復胖的惡性循環。

我知道有部分中醫同道會要求病患這樣做飲食調控,然後恐嚇病患不聽話就不會有效、不聽話就不幫妳減肥……。所以這種減重方法我都稱他為”沒良心減重法”。


參考文獻:Kosinski, Christophe; Jornayvaz, François R. 2017. "Effects of Ketogenic Diets on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Evidence from Animal and Human Studies" Nutrients 9, no. 5: 517.

arrow_drop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