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欄

column

泰興
源自日本時代的傳承

  • 泰興中醫官網LINE@線上約診已上線(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詳細內容
  • 加入LINE好友更方便!中醫減重、埋線減肥、中醫婦科預約 - 內湖泰興中醫診所 詳細內容

坐骨神經痛 Q&A

針傷科2022/09/13

坐骨神經痛是什麼?坐骨神經痛多久會好?
台北中醫傷科大師帶您瞭解坐骨神經痛如何治療

坐骨神經痛,針傷科,坐骨神經痛看哪科

前言

一般有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其症狀為下背痛,和從腰部連接至臀部、大腿、小腿延伸至足根的下肢麻痛。
以中醫整脊和針炙的醫療方式,於當下治療後,大多數病人的不適感,皆有機會快速 的得到改善。

1.什麼是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並不是「病名」,而是一種「症狀」,其原因通常為坐骨神經被壓迫所導致的疼痛麻。
指的就是一種順著坐骨神經路徑而傳導向下的痛,通常由臀部沿大腿後部,有時下傳至小腿。

2.坐骨神經影響的位置?

坐骨神經是下肢一條很大的神經,是由第四、第五腰椎神經及一、二、三薦椎神經匯聚而成,身體左右各一,其神經路徑經過的臀部、大腿後側,而在膝關節的後方分支成二向小腿。

3.坐骨神經痛成因是什麼?

原因可能因椎間盤突出、腰薦椎的亞脫位、腰椎管狹窄、滑脫、腫瘤、脊椎畸形等的因素,同時也可能引發腰臀的肌肉過份繃緊,致使坐骨神經受到脊椎與肌肉壓迫,進而造成的坐骨神經的發炎、血腫、水腫、沾黏等的神經病變。

4.坐骨神經痛的檢查方式

初步可以經由醫師詳細的詢問病史,包括坐骨神經痛發作的方式、或是一般的觸診進行檢查。也可藉由詳細的生理和神經身體評估。後可拍攝X光,視病情需要可再由西醫師安排脊髓攝影、電腦斷層攝影或核磁共振攝影等。

5.坐骨神經痛中醫如何治療?

一、可以整脊去還原結構、減少神經壓迫: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多半與神經壓迫、神經骨架不正、錯位相關,可以整脊的方式,盡可能還原結構,將骨頭與神經的空間恢復,減少空間的壓迫。結構的還原,是為治療本疾病,非常重要的一環。

二、再以施針炙治療、以助氣機血路通行、經絡順暢、加速疾病治瘉:針炙可幫助神經受壓迫的血路修復,是以身體經絡電位傳導的方式,幫助受損部分神經和組織功能的回復。再者可以幫助經絡通行,外邪的去除,改善修復肌肉、神經的病變,達到治療的效果。

三、最後加以湯藥治療:其湯藥主要的目的,是增強外邪的去除,增加肝腎和核心肌群的力量,和幫助病灶循環代謝的提升,與機體功能的改善。
湯藥是能固本,提供原料和材料,針炙是以用身體本身的能量,改善身體的運作氣機和微環境的修複,雖說在療效上有相同的地方,但在細探其醫學治療原理,兩者皆有各自的強項和不可取代的地方。

6.坐骨神經痛可以推拿嗎?

常用的推拿手法,有推、拿、按、摩、掐、滾、搖、揉、搓、抖等。在患者皮膚肌肉運作,以疏通經絡,滑利關節,調整臟腑功能,從而治癒病痛。以經絡推拿而言,是有機會達到針炙的效果,更有軟組織的傷科大師,使用軟組織的牽拉,帶動帶和校正結構的異常,以達到治療效果。但一般的推拿運作,常無法有效將異常的骨架結構排整如初,致使神經壓迫點仍無法有效的消除。雖有效的推拿和軟傷科的使用,的確能使病症改善,但坊間療效不彰的推拿軟傷手法,卻屢見不鮮,如同整脊雖能快速有效的改善神精壓迫和還原身體結構,但在治療師的選擇上,不可以不慎重。好的治療手法,必是安全又有效果的。

7.坐骨神經痛能用藥膏治療嗎?

若是病症輕,是有機會單貼藥膏,使其身體結構回復,改善坐骨神經壓迫之病症。一般治療,不如使用傷科手法,還原結構,才是本病治療的上策。而後再使用藥膏,固定其病灶之處、改善其處之瘀血和回復其功能作用。

8.坐骨神經痛飲食禁忌

一、「脂肪」:易加重發炎反應
如炸物、炸雞,或是加工肉、高脂肪、高膽固醇之肉品等,因反式脂肪氫化油: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易使身體的血管的發炎。且同時辛辣、油炸物,會加重神經痛的不適感。

二、少食用較為生冷之食物,例如西瓜、空心菜、竹筍、白蘿蔔等。因此類食物會影響腸胃之吸收功能,並有機會讓身體代謝和修復能力下降。

三、香焦:因其可能會使體內「磷」和「鈣」的比值改變,進而促使神經更疼痛。

9.坐骨神經痛多久會好

若病人病症輕,治療即時,可醫療少數次,也有可能治療一次就可能會康復。
若病人病重,肌肉疼痛嚴重,肌力嚴重不足,往往需要二至三月以上才能較為穩定。
若病人情況一般,完全醫至康復,一般會抓一月至二月較能醫治穩定和康復,其因為受損的骨架和韌帶,其修復時間,往往為一至二月會較為修復完善。也因需要骨架修復完善,才能使結構還原與正常,若配中藥服用,更可縮短期治療時間。

坐骨神經痛,針傷科,坐骨神經痛看哪科

台北傷科推薦【李松洋醫師】台北傷科大師專精治療各式跌打損傷

現任

【內湖中醫診所】泰興中醫診所 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國家高考獸醫師
台中慈濟醫院醫師
台中中山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勝原堂醫師

專精治療
全身身體痠痛麻、神經壓迫、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五十肩、媽媽手、肩頸部落枕、高爾夫球肘、坐骨神經痛、腰背痛、手腳麻、一般跌打損傷。

arrow_drop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