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欄

column

泰興
源自日本時代的傳承

  • 泰興中醫官網LINE@線上約診已上線(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詳細內容
  • 加入LINE好友更方便!中醫減重、埋線減肥、中醫婦科預約 - 內湖泰興中醫診所 詳細內容

中醫埋線減肥優缺點

中醫減肥2021/09/28

西醫減肥與中醫埋線減肥優缺點比較


減重的病人時常會有個疑問,到底減重要找中醫還是西醫比較有效。這裡就來做個詳細的比較。

中醫減肥價格低

西醫減重的方法

首先說西醫的減肥主要有分成兩種,分別是外科手術藥物治療

先說外科手術,訪間醫美診所最常見的減重方式就是抽脂手術,顧名思義就是將身體多餘的脂肪透過外科手術方式將它抽出。它的好處非常顯而易見,就是減重效果明確,一次手術下來少個十幾公斤是很正常的,這方法非常簡單暴力,但凡事有利必有弊,首先抽脂手術必須是全身麻醉,而麻醉本身就是一個風險 ,根據統計麻醉的死亡率約為(1/3000),且會有肺栓塞、腹部穿孔的風險,以肺栓塞來說除非當下發現並且立即使用葉克膜進行搶救否則致死率幾乎是百分之百,而葉克膜只有在大型醫學中心才會有。而抽脂手術除了上述的手術風險外,抽脂過程中由於需要使用外力將脂肪組織打碎才能將脂肪碎片抽出,而這些脂肪碎片有可能隨著血液循環走到肺部將肺阻塞形成肺栓塞、走到腦部阻塞腦血管形成缺血性中風,走到腎臟將腎動脈阻塞形成腎衰竭,這些副作用不是致命性就是讓你的身體留下永久的傷害。抽脂另外一個缺點就是身體肥胖有分為周邊皮下組織肥胖和內臟脂肪肥胖,皮下組織肥胖可以用抽脂抽除,但抽脂對內臟脂肪則是完全沒轍。

外科手術另外一種方式就是縮胃手術和放置胃水球手術。前者顧名思義就是利用外科手術將病患的患者胃做部分切除,讓患者食量大幅縮小,此種手術方法適用在嚴重肥胖且胃部嚴重被撐大的患者,效果一樣可以相當顯著,但就如抽脂手術一樣,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所以外科手術該有的風險一樣也少不了,此種手術因為風險高手術複雜度高,一般只會在大型醫院進行。而外面醫美診所時常做的另外一項手術就是在胃內放置水球,讓身體隨時都有飽足感進而抑制食慾,因只需要使用胃鏡風險和難度相對少許多,但偶有聽到有醫生誤將食道當作胃而導致食道破裂病人死亡的意外,另外因為病患的胃其實並沒有縮小,相反的胃有可能會被水球撐得更大,一旦將水球取出病人是非常容易再復胖的。

接下來說,西醫的藥物治療,首先分成獲得FDA核准的減肥藥和是適應症外的減重藥,分別是Bupropion/Naltrexone(台灣尚未上市)、Liraglutide(胰妥善)、Lorcaserin(沛麗婷)、Orlistat(羅氏纖)和Phentermine/Topiramate(台灣尚未上市)。而其中台灣食藥署核可作為減重藥物使用的,只有Orlistat(羅氏纖)。羅氏纖的減重原理就是抑制脂肪的吸收,所以副作用就是容易解油便、腹瀉、脹氣等副作用。接下來的Liraglutide(胰妥善)雖然在台灣有核准上市作為糖尿病患者的注射針劑,但目前台灣並未核准作為減肥藥使用,胰妥善的原理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降低胃排空的速度、降低食慾,由於部會有低血糖的副作用,是目前西醫診所相當風行的減肥針,但他的爭議是有部分臨床研究發現胰妥善這類的藥物,因為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會增加急性胰臟炎甚至出現胰臟癌早期病變的證據。

接下來談Lorcaserin(沛麗婷),因為有致癌的風險在台灣被列為禁藥下架。而其餘雖然美國FDA核准用於肥胖症,但台灣尚未核准,所以在台灣合法正派經營的西醫診所無法使用。

接下來介紹西藥非核准標準治療藥物。包括有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能增加新陳代謝,加快熱量的消耗,因而能達到減重效果,但實際上甲狀腺素只會減去肌肉與水分,並不會讓脂肪組織消失。一旦長時間服用,還可能出現失眠、心悸、焦躁、月經失調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

百憂解,百憂解是一種治療憂鬱症的藥物,由於百憂解的副作用是抑制食慾和噁心,所以也有人拿來做為減肥藥的使用。服用百憂解可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而且在減肥時間服用時,也有明顯抑制憂鬱、躁鬱作用,但一旦停止服用,可能會加重憂鬱症狀,甚至出現厭世、自殺等情形。


中醫埋線減肥價格較低,比較沒有副作用

中醫的埋線減肥

中醫的減重基本上是基於中醫的理論補齊不足瀉其有餘,經過根據病人不同的身體狀況給予不同的藥物,所以嚴格來說中醫並沒有所謂的減重特效藥。中醫另外一個減重利器是埋線,埋線的基本原理就是利用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埋入身體穴道內,羊腸線會停留在穴道內每天24小時不斷發揮功能,達到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利水消腫及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全身性作用。


埋線減肥Q&A
案例分享

西醫減重

 

中醫減重

 
優點
外科手術
效果最好
立竿見影
藥物治療
效果好
 
優點
藥物治療
效果好
針灸埋線
普通
 
缺點
外科手術
麻醉、血栓…
致死風險
藥物治療
致癌風險
胰臟炎風險
憂鬱症風險
減肌肉不減脂
失眠、心悸
噁心嘔吐
低血糖
 
缺點
藥物治療
醫師的醫術會極大影響失眠、心悸、便秘
針灸埋線
需搭配藥物效果較明顯
 
價格
較高
 
價格
較低
arrow_drop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