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欄

knowledge

泰興
源自日本時代的傳承

  • 泰興中醫官網LINE@線上約診已上線(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詳細內容
  • 加入LINE好友更方便!中醫減重、埋線減肥、中醫婦科預約 - 內湖泰興中醫診所 詳細內容

資料列表

資料共有 1 筆, 每頁顯示 20 筆,共有 1 頁 。
01
什麼是三九貼?

冬季是整年度天氣最冷的時候,此時也是許多鼻過敏病人症狀好發的時節,而中國老祖宗從觀察太陽地球運行的軌跡算出在冬天裡陰氣最重的日子(注:並非天氣最冷,因為天氣和冷氣團來否以及聖嬰現象等全球氣候異常有關),這個日子是從冬至算起約一個月的時間,中醫利用最冷的第二天開始算第一天算是初九天,之後隔九天稱為中九天,再隔九天稱為末九天,利用這三天也就是一年陰寒之氣最重的日子,此時身體陰氣旺盛,因此利用珍貴的中藥敷貼在特定穴位上,透過皮膚的吸收直達病所,增加人體陽氣、提升身體抗寒能力,起到治療與保健的功效。

 

三伏貼和三九貼有什麼差?

三伏貼和三九貼皆屬於中醫傳統療法中的”天灸療法”,三伏貼是利用夏天時陽氣最重的三個日子,借助天地之間的陽氣搭配溫熱的中藥,將躲藏在身體裡的陽氣給逼除,而三九貼則是在一年當中寒氣最重的日子,此時身體寒氣和天地間寒氣相呼應,身體寒氣浮出身體外,此時利用辛溫的藥物除了可以將身體寒氣驅逐更能提升身體的抗寒能力。

 

三九貼的療效

根據2006年發表再的“中醫藥雜誌”,在療程結束5個月後,於冬季好發季節時追蹤訪察,病人症狀有所改善者達62.8%。

 

什麼人適合貼三九貼

  1. 過敏體質(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
  2. 成人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
  3. 體虛者(反覆感冒、久咳、腸胃虛弱、怕冷畏風)
  4. 反覆上呼吸道感染者
  5. 婦科疾病(痛經、白帶、喝冰水症狀加重者)

 

什麼人不適合貼三九貼?

  1. 發燒、發炎者不適合
  2. 兩歲以下不適合
  3. 接觸性皮膚炎患者、容易起水泡者
  4. 孕婦不適合
  5. 背部有傷口者
  6.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

 

今年三九貼的時間

【初九天】: 2023/12/31(週日)

【二九天】: 2024/01/09(週二)

【三九天】: 2024/01/18(週四)

 

泰興中醫診所關心您

地址:台北市內湖路一段629巷10號

電話:(02)27970013

 

三九貼
arrow_drop_up